骨干教师


任龙波(1971年——),男,河南省偃师市人。副教授,中德双博士学位获得者。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

曾获得河南科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教育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访问学者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外语教学》、《语言学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合作出版学术专著3部、译著2部。参与完成国家社科项目一项,主持教育部项目一项、国家社科项目一项(均在研)。在认知语言学、空间静态事件认知表征及类型学、体相事件认知表征及类型学、商务英语教学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学习与工作简历:

199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英语(理工型)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0年获得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

2012-2013年教育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骨干教师访学;

2017年获得德国Mainz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学博士学位;

1993年至今河南科技大学工作

代表性研究成果:

《汉语框架卫星语素初探》外语教学,2018,1

《现代汉语双及物动结式的状态变化事件探究》外语教学,2015,5

《《空间的识解:通向概念空间的视窗》述评》语言学研究,2015,19

《空间图式系统研究》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4,2

《Talmy,Leonard原著上卷:认知语义学:概念结构系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Talmy,Leonard原著下卷:认知语义学:概念结构的类型和过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

TenLectures on the Elaboration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 by Ronald W. Langacker. Brill, 2017

《Ronald W. Langacker认知语法十讲:阐释的维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谢尔曼•威尔考克斯认知语言学与口语和手语的一致性十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在研课题:

河南科技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汉语静态事件语义类型学实证研究” (4017-13480010)

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现代汉语空间静态事件语义类型学实证研究”(18YJA740037)

国家社科规划办一般项目“类型学视阈下现代汉语体相事件表征研究”(19BYY023)

上一条:高灵丽
下一条:尚云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