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

目前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一.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学科包括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语言文学两个方向。可以招收英美文学,语言与文化,英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学等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扎实的英(日)语和汉语基本功和语言学理论知识,扎实的英美文学及文化等专业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外语教学能力和语言研究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学与研究专门人才和适应性较强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本学科主要研究如何用外国语言学理论,规律,原则和方法阐释其他经验领域遇到的语言问题,解决外国语言学知识与其他学科结合而产生的实际语言问题。主要研究方向有:语用学、应用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学、心理语言学以及日语语言学等。本学科现有高级职称的教师23人,博士6人。近年来在著名和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获各类科研奖项近30项。现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厅局级科研项目140余项。

2.英语语言文学: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英语语言研究方向,包括社会语言学、语义学和语用学等;语言与文化研究方向,包括英国、美国等主要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问题研究;英语文学方向,包括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和西方文艺理论研究等。本学科现有高级职称的教师8名,科研水平较高。近5年在著名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承担各级科研项目6项。

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

本学科是与翻译相关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我校英语笔译领域翻译硕士专业学位主要为新闻出版、外事商务、科技文化、影视译制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符合提升国际竞争力需要及满足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性笔译人才。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的教师13人,绝大多数老师具有翻译学科背景或国外留学背景,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教学团队多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在教学、科研、实践、年龄、学历结构上非常合理,有相对完整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教研能力,能够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本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活动频繁、生机勃勃的翻译理论与实践的团队,团队教师近几年来在在《中国科技翻译》、《外国语》等国内主要翻译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承担厅局级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全日制外国语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doc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0年学位与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