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中心

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校人文社科科研平台)

主任:张喆 副主任:刘佳

成员:张卫娣 刘建国 岳中生 张优 荣喜朝 李晓静 黄婕 程国兴 吕煜 孙妍哲 

    靳海涛 陈昊  杨晓燕 陈钢 邬倩 俞丽丽 赵琳琳 张建芳 蒋蕾蕾 

    建赞赞 赵倩 李卉

该中心借鉴历史学、哲学、人类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探讨语言对象国和区域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制度和中外关系,注重全球与区域发展进程的理论和实践,服务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和学校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主任:张喆 副主任:张卫娣

(一)认知语言学团队(负责人:任龙波)

成员:陈红琳 郭明阳 闫建设 张燕 张亚娟 王卓

(二)功能语言学团队(负责人:赵文超)

成员:郭红伟 魏晓茹 吴玉花 徐翠萍 李雅娟

(三)应用语言学团队(负责人:张丹)

成员:卢加伟 郑书云 康立新 朱青菊 郭晓晖 王丽慧 张中美 高灵丽 孙颖 吕明

    刘红 杨永青 沈海波 牟维静 崔云波 慕娜 李晓茹 张园园

该中心借鉴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的理论、方法和相关成果,研究语言学理论及其应用,包括语音学、音系学、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二语习得、语言测试、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语言哲学、话语分析、词汇学、文体学、历史语言学、词典学、外语教学、语言信息处理、法律语言学等。

翻译学研究中心

主任:岳中生 副主任:张优

成员:王恒恩 高国庆 李晓静 高华伟 田占敏 王艳红 刘红星 陈昊 何明刚 刘欣蕙

    陈媛  王冰  刘琼

该中心借鉴语言学、文学、跨文化交际等学科的研究理论与方法,研究口笔译活动及其规律,文学与文化的跨语言、跨民族、跨国界的传播、接受和交流的规律及相关理论问题,主要内容包括翻译理论、翻译史、翻译政策、应用翻译、翻译批评、翻译教学研究、口笔译研究、机器翻译、翻译人才培养等。

外国文学研究中心

主任:魏小梅

成员:尚云英 高江玲 李世奎 荣喜朝 程国兴 黄婕 李倩 黄媛 朱茜 曹利亚 

    赵金凤 李春絮 宋静静 常一宾

该中心以世界各国文学和中外文化交流、影响与融通为对象,以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之间的互动为中心,揭示文学和文化的多元与融合。研究范围主要涉及外国作家作品、外国文学史、外国文学思潮与流派、外国文学理论与批评、比较文学研究,如中外文学关系、跨国文学比较、文学传播与接受、文学与文化翻译史、形象学和国际中国文化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