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

河南科技大学英语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最早始于1977年原洛阳工学院外语部的英语专业师资班,自1993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是我校自国家恢复高考开始就有的历史悠久的专业。历经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英语专业依托学校定位和地域特色,践行“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融合,专业质量标准与个性化培养相结合,专业知识与创新实践相融合”的培养机制,构建和完善了 “通识教育+专业知识+学术研究/应用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既注重对语言、文学、翻译及相关人文、科技等方面的本专业理论基础知识的传授,也注重对学生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英语文学鉴赏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学习能力、学科理论研究能力、二外和信息技术应用等能力的培养,同时强调对学生人文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思辨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仅2019年就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2人,三等奖4人,省级获奖36人次。

英语系是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专业教师均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有出国留学或出国访学经历的教师占25%,副教授及教授占比超30%,有“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标兵获得者3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有一定学术水平、富于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有效保证了英语专业建设持续稳定的向前发展。

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熟练的专业基础技能,广博的中外文化知识和一定的文学、语言学等相关的专业知识,能在外事、文化教育、科技、经贸、旅游等部门和各类企业中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能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英语专业人才。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高级视听说、英语语言学、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交际、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跨文化交际、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等。

附: 英语专业培养方案.pdf

商务英语专业

商务英语专业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商务英语专业深挖国际贸易及跨境电子商务方向,始终坚持语言、文化、商务三者有机结合,体现国际化、人文性、复合型和应用性的特点,培养能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力量厚实,国际化、行业化显著。半数以上任课教师取得国外学历或者完成国外进修,三分之一教师具有从业经验。博士、高中级职称占比均衡,老中青梯队结构连贯,充分发扬传帮带优秀传统,持续不断丰富商务英语教学师资队伍。教师们在语言学、翻译学、商务教学等方面各有建树,获批国家社科、国家人文社科、省社科等十几项,国际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几篇,切实落实了“以研助教”、“以教促研”的教、学、研三者有机结合。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口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佳绩,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教学中融入专业四八级考试、二级、三级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通过率逐年上升,激发了学习动力,实现了“以证促学”的目的。

商务英语专业签订了数十家实习基地,为学生在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翻译等方面的实习提供了有力保障。迎合新技术的发展、实习形式多样化的要求,还采用亿学、译国译民、策马等企业开发的在线实训平台,解决了空间和场地受限的问题,满足学生不同时期的实训需求,切实地发挥实习的作用,完成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转换。

附: 商务英语培养方案.pdf

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本科招生始于2000年,学制4年。专业注重语言基础能力以及商务、科技等专业技能的培养。专业基础培养阶段为一、二年级,主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基本专业知识与能力。本阶段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日语精读(初中级)、基础日语听力、初级日语会话、日语泛读、日语短文写作、中日语言基础、中日文化交流史、影视日语、日本文化体验、日语阅读与演讲等。专业技能培养阶段为三、四年级,分为日语语言文学和商务日语两个方向。日语语言文学方向旨在培养学术型日语人才,目的是让学生从事日语教学、翻译、外事、文秘和科研工作,或考取国内外日语专业的研究生。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日语精读(高级)、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史、日本汉学、日本文学选读等。商务日语方向旨在培养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外贸商务、软件外包、跨境电商等行业的工作。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商务日语、外贸洽谈、科技日语、应用文写作、日汉互译等。

日语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目前,在编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0人,博士2人、硕士12人,在读博士2人,14名教师全部具有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所有教师均获得过河南科技大学教学质量奖,其中获得教学标兵(特等奖)2人次、一等奖5人次。同时,日语专业长期聘任外籍专家1-2人和国内知名学者来我院授课。

近年来,有40多名日语专业毕业生考取了日本著名大学的硕士或博士学位,每年都有学生考取国内重点大学研究生。日语专业学生多次获得省级以上日语竞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奖总数在河南省位列前茅。

在“十四五”发展时期,在“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专业将不断合理调整优化专业内容布局和课程设置,培养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人文素养与创新创业相结合、课程思政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复合型本科日语人才。我们坚持在精品教材建设、精品在线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专业特色建设等方面扎实地下功夫,研究并遵循外语教学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努力培育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营造清静、和谐的治学环境。

  附: 日语专业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