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教师


黄婕(1977-),女,河南洛阳人。讲师,在日本取得人文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经过日本长崎商务信息专门学校客座讲师、日本国立长崎大学博士研究员等工作经历,2015年进入我校工作,获得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六届河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河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海内外学刊、学会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和完成多项省部市的各级课题。一直关注日本与中国的历史城市的发展,研究通过文化复兴历史都市的途径和方法,在日留学期间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奖学金。当前正在进行的主要课题研究方向是借助日本洛阳学成果对洛阳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进行定位。

学习与工作简历:

1998年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工作(原洛阳工学院)外贸日语专业

2004年获得日本国立长崎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2006年获得日本国立长崎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2014年获得日本国立长崎大学人文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2015年至今河南科技大学工作

代表性研究成果:

(1)古都的文化再生--以京都为例,《东亚汉学研究》第1号(长崎:东亚汉学研究会,2011.5)。

(2)东汉时代洛阳的文化象征及历史风土,《东亚汉学研究》第2号(长崎:东亚汉学研究会,2012.5)。

(3)关于东汉时代洛阳文化表象的考察--以<两都赋>的解读为中心,《汲古》第61号(东京:汲古书院,2012.6)。

(4)从日本京都看古都的文化环境与地域经济,《洛阳师范学院学报》第32卷(2013.3)。

(5)先秦时代洛阳的文化表象--天下之中的象征(第一作者),《长崎大学综合环境研究》第16卷(2013年10月)。

(6)在日本邂逅洛阳,《牡丹》第301期(2015.4)。

(7)浅议“一带一路”倡议中洛阳的机遇与定位,《河洛文化与“一带一路”》(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16.8)。

(8)《洛阳伽蓝记》中文化融合现象的考察与探源,《东亚汉学研究》第7号(长崎:东亚汉学研究会,2017.5)。

(9)北朝民歌中河洛思想的民族融合性探源,《河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

(10)《对日本文化中的洛阳印记的考察》《大学日语教学研究》(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7.10)

(11) “域外河南”建设研究,《翻译河南文集》(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2018.11.P615-625.

(12)儒学史中的洛阳,(日本)东亚日本学研究(2019年第1号),2019.03

(13)李白诗作中的洛阳,(日本)东亚日本学研究(2019年第2号),2019.09

(14)茨木则子诗作译介选析,牡丹(2020年第5期),2020.05

(15)中日文化交流中的洛阳,(日本)东亚日本学研究(2020年第4号),2020.07

(16)日本近期黄河研究成果与动向,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研讨会论文集,2020.07

(17)日本洛阳学研究成果目录(日本)《隋唐洛陽と東アジア――洛陽学の新地平》(気賀沢保規編、法蔵館書店、2020.12)

出版著作 《华夏之心:中日文化视域中的洛阳》(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07)

主要课题:

1.日本近代《论语》学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参与),2017-2019

2.近现代日本洛阳学研究 洛阳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2018-2019

3.日本洛阳学的历史考察与展望研究 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一般项目,2019-2020

上一条:祁洁
下一条:李世奎

关闭